English

“精彩”与“无奈”之间

2000-1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曹 方 我有话说

出国是一个“梦”,很美好的“梦”。有一句著名的歌词是“外面的世界很精彩”,我想大多数想出国、或是已出国的朋友就是奔这“精彩”二字去的。的确,当美梦成真,拿到盼望已久的签证,踏上异国的土地时,您会感觉到:“哇,出国味道好极了”!天湛蓝、草碧绿、水清澈、山巍峨,到处花团锦簇、绿树红墙、莺歌燕舞,优美的环境确实令人心旷神怡。

但不幸的是,很多朋友领略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之后,紧接着就像歌中唱到的另一句歌词一样,感觉到“外面的世界很无奈”。无奈在哪儿呢?找工作难,外语不好,没有朋友,文化冲突,种族歧视,生意难做,孤独寂寞,打工辛苦,前路茫茫。留下来,不知什么时候能熬出头,不如归去?又怕父老乡亲责怪,同事朋友笑话。

这样的无奈是很多出国朋友的“必修课”。因此,在您动了出国这个念头之后,您一定要多问自己几个“为什么”:为什么要出国?为什么不在国内发展?为什么出国就一定比在国内好……再多问几个“怎么办”:找不到工作怎么办?没钱了怎么办?被洋人欺负了怎么办?……

古语道:“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”,诚金玉之言也。

好在中国人素有坚韧的美德,大部分人在国外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艰辛之后,都能落地生根,至于是不是一定就比留在国内过得好,则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。而那一段艰辛的“必修课”,短则两三个月,长则两三年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